2014年3月16日 星期日

一個不斷重複的故事…

 

在說這個故事前提醒我自己。
我們要不斷的遺忘,遺忘我們曾經教過,因為事件會每年的重複,經驗會每年的重來,因為每一年對他們而言,都是新的。永遠有新的一年級、新的二年級、新的三年級…

 

下面這段文章,是對著自己班說的話,原文是貼在facebook上,但fb的文章是短暫且會被推後的,不久後就不容找到了,所以重要的對話,還是留在blog中!

年前,我帶著我們班去禱告山走走,辛苦的走到上面,但進禱告山的門被鎖起來了,有人說知道鎖匙在哪,所以開了門進去,上面風很涼,大家就在上面吹風,然後,有人往高處爬,上面視野很好。
接著有人爬山禱告山上的十字架上,我大聲的叫他下來,很危險,那十字架並不是設計給人爬上去的,快點下來,但那個人不聽,我只能想著「就不要摔下來,到時候就知道了」,但十字架沒有斷。雖然我很生氣,但沒有用。

  最後,我們就下來了。

  隔了一個星期,達悟論壇上出現了一張照片,從很山下往山上拍的照片,照片裡人很小不是很清楚,但認識的人一看就知道是誰,然後裡面評論著「不知道哪裡來的觀光客,跑到椰油的禱告山上,還爬上神聖的十字架上…」,其它的批評、討論也很多… 這個消息一直傳到很多人的耳裡,只是沒人知道 十字架上的是誰。

  批評了很多外人,但,那個對別人神聖的地方不敬的人,其實就是達悟小孩。


很多地方,對某些人是有他特殊的意義的,有些意義很重要,觀光客來了,亂摸亂坐拼板舟,在飛魚季時釣魚… 一再再違返達悟人的禁忌,一再再玷汙達悟人最重要的東西,所以達悟人很討厭這種觀光客…
很多事物對我們很重要,而重要的東西被別人輕視,別人不在乎他,這很難過;就像是你最重視的家人朋友,被別人嘲笑、被別人看不起、欺負… 一樣令人難過。


  那一天,有三個人在出發前到了輔導室,告訴我說等會彩怡老師要帶大家去爬禱告山,我心理馬上想到這個事件,我馬上提醒了他們,千萬不要在神聖的地方亂爬,不要爬屋頂啊… (我想這樣的提醒,應該就不會有人爬上去了)

  然後,你們就高高興興的上山了,過了一會,校長找主任開會,我往校長室走,聽到上山傳來的聲音,我高興的招手… 結果… 我看到了很多人在十字架上面… 我心馬上冷了下來… 過去的事,又再次的重演… 這次的人更多…


兩年前的那位學生怎麼了呢?雖然沒人知道十字架上的人是誰,但是我建議學生要寫一封道歉信給椰油禱告山的教會,做錯事了,既使別人不需要你負責,但你也要說聲抱歉,誠心誠意的對不起,這樣才是完整的負責。


要不要道歉呢?幾個人道歉?還是全班一起道歉? 我們大家一起決定吧!

我也相信,上帝不會那麼小氣不接受人的道歉的,教會應該也是。
不過事情過了這麼久,說不定你們已經道歉了,那最好,就當我說了一個兩年前的故事吧!

PS:照片中有很多人站在十字架上,這張照片即使再美再好看,也不適合公佈出來,自己收起來就好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